NFC手機的過去與未來



國內的中華電信和台北悠遊卡於 2006年時曾經推過手機+NFC的實驗計畫,不過卻沒有後續的消息,也許是當時的市場尚未成熟。遠傳電信 於2007年推出過NFC服務「遠傳嗶嗶 GO」,與台新銀行合作將SIM卡結合UICC( Universal Integrated Circuit Card)卡的手機付款機制。














Visa正在進行一項測試計畫,讓紐約的人利用iPhone透過Visa的payWave來支付地鐵和租車等費用。透過NFC技術,使用者只需將iPhone靠近感應區,即可完成付費流程。





Apple計畫將NFC技術導入下一代iPhone相關產品,TechCrunch 1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,Apple已開發出一款支援近距離無線通訊(near-field communication,簡稱NFC)技術的iPhone原型機,採用的是恩智浦半導體(NXP Semiconductors N.V.;前身為飛利浦半導體)的零組件。另外,也有iPhone的NFC周邊套件被發展出來了。


恩智浦(NXP)與意法半導體(ST)宣布和Trusted Logic及Stollmann合作開發通用型硬體獨立(Hardware-Independent)的近距離無線通訊(NFC)應用程式介面(API),適用於手機及其他Android設備(目前未見大廠支援NFC的Android手機)。Stollmann公司總經理Christian Lührs表示:「要打造成功、靈活的NFC技術的主要關鍵有兩項:符合標準且支援NFC功能的良好維護協定堆疊,以及吸引開發商編寫各類Android NFC應用的通用API。」(可透過郵件申請獲取API在SourceForge已可下載在Android Developer有程式庫說明) (NXP有提供NFC Training)



PayPal開發出基於NFC的手機小額付款機制了~



Nokia 開出支票,2011年起推出的智慧型手機通通支援 NFC(譬如C7),另外還提出了Swipe計畫,比起純粹付錢了事這類的陽春功能要更進一步,消費者閃靈刷手出招後,系統就會自動發寄一張電子收據到手機上,不需要再印出紙張,既便利又環保;如果只有這樣,那其實也沒有太了不起,所以Nokia繼續放一些貼心的小功能,一如除了寄電子收據之外,也會提醒購買商品的退貨期限,讓對於商品不滿意的消費者,可以很方便的查詢。


NFC更多的執行計畫,可以在這裡這裡查到,還有French government funds thirteen NFC and RFID innovation projects,也可以多關注NFC Forum的訊息。

國內悠遊卡也推出支援NFC手機的的EasyCube服務了。這個服務所使用的NFC解決方案,就是中華電信為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推出行動導覽服務,使用CHT8000+、HTC Hero (Android 2.1版)、HTC Desire、HTC Legend、Samsung i9000、Sony Ericsson X10、Sony Ericsson X10 Mini等手機都可以透過藍芽和搭配的NFC Dongle連接起來,在花博園區內用Dongle感應展區內的導覽標籤,就可以在手機上取得導覽資訊。中華電信認為NFC Dongle(Toro公司)作為過渡時期的產品使用,基本上是看好NFC手機,預期等到2013年NFC手機就可望開始普及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重點還是,有什麼應用會被發展出來呢?我們已經看到「交換個人名片資料就靠Bump了」、「當iPhone遇見另一支iPhone可以用Bump撞出友情」(這是此專利的資訊),還有「Durex Baby用一支iPhone摩擦另一支iPhone馬上就會生出一個小寶寶來」。以後,在NFC全面普及之後,將會有更多更多應用被發展出來吧!

Read Users' Comments (0)

0 Response to "NFC手機的過去與未來"

張貼留言